诺氟沙星治疗急性细菌性痢疾的疗效分析

2008-12-24 13:58:30 来源:

  诺氟沙星治疗急性细菌性痢疾的疗效分析

  中华传染病杂志 1998年第2期6卷 临床经验

  作者:王晓峰 虞爱华 王冶 聂为民 周志平 冯善丞

  单位:100039 北京, 第302医院

  急性细菌性痢疾(急性菌痢)仍是危害人民生命健康的传染病之一,积极地抗菌治疗对缩短病程,控制传染源,减少慢性化有重要意义。自1985年我国合成诺氟沙星(Norfloxacin, NFX)并用于临床以来已治疗了多种细菌性疾病。1988~1989年度及1995年我们分别以其治疗了急性菌痢,现将结果报告如下。

  材料和方法

  一、病例选择

  急性起病,发热、腹痛、腹泻、脓血便或粘液便,大便镜检WBC10个/HP以上,同时粪便培养痢疾志贺菌阳性的住院患者,年龄13~65岁。1988~1989年共收治了102例患者,1995年收治54例。两组性别、年龄及主要症状、体征包括发热、腹痛、腹泻相比较具有可比性(P>0.05)。1988~1989年102株志贺菌中A群占1.0%,B群79.4%,C群1.0%,D群18.6%。1995年54株志贺菌中,B群占96.3%,D群占3.7%。

  二、药物用法

  两个年代均以NFX 0.4,每日2次,疗程3~5天,不合用其它抗生素。

  三、疗效判定

  临床疗效按痊愈、显效、进步、无效四级判定,痊愈和显效合计为有效,以此计算有效率。细菌学疗效分消除和未消除二级判定。

  四、药敏试验

  较小抑菌浓度(MIC)检测采用琼脂平板倍比稀释法,菌种来源为本组患者粪便标本中分离。

结  果

  一、疗效

  临床疗效中,1988~1989年度与1995年度相比,有效率分别为100.0%和98.1%,P>0.05,差异无显著性,但治好率分别为98.0%和77.8%,P<0.01。临床各项指标平均恢复天数相比,腹泻消失及便培养阴转天数1995年均较1988~1989年组延长。分别为腹泻消失3.0天和1.8天,便培养阴转天数3.1天和1.2天。

附表 NFX对痢疾志贺菌的MIC(μg/ml)

年份 菌型 株数 MIC50 MIC90
1988~1989 宋内 18 0.05 0.05
  福氏 80 0.05 0.2
1995 宋内 2 0.06 0.06
  福氏 33 2 4

  细菌学疗效中,一疗程结束后细菌清除率1988~1989年为100.0%(102/102株),1995年为85.2%(46/54株),P<0.05。

  二、药敏试验结果

  见附表。显示1995年NFX对福氏志贺菌的MIC与1988~1989年相比较有明显增加。

  讨  论

  氟喹酮类药物由于其作用于细菌的DNA促旋酶,为杀菌剂,对G-细菌有很强的抗菌活性,为临床提供了新的有效药物。通过两个年代治疗急性菌痢的疗效观察,认为:NFX仍然是治疗急性菌痢的较好抗菌药物。一疗程结束后治好率、有效率和细菌清除率分别为1988~1989年的98.0%、100.0%和100.0%,1995年的77.8%,98.1%和85.2%。目前已有大肠杆菌等细菌对氟喹酮类药物的耐药性增加的报道[1],本组NFX对福氏志贺菌的MIC增加,对宋内志贺菌的MIC无明显变化。细菌对氟喹酮的耐药性现认为主要与基因变异有关[2]。另一方面,1995年B群所占百分比明显高于1988~1989年,P<0.05。故认为NFX治疗急性菌痢疗效降低与细菌的耐药性增加有关,同时也似与菌群变迁有关,因例数尚少,有待进一步研究。总之,NFX目前仍可作为治疗急性菌痢的选择用药,但其耐药性问题值得重视,应进行监测及研究。

  参考文献

  1 冯萍,汪冰,曾维华.喹诺酮类药物的体外抗菌活性测定和分析.中国抗生素杂志,1995,20:372-375.

  2 Heisig P, Wiedemann B. Use of a

  broad-host-range gyrA plasmid for genetic characterization of fluoroquinolone-resistant gram-negative bacteria. Antimicrob Agent Chemother,1991,35: 2031-2036.

 

3333
3334
更多>
  • 腹痛腹泻,细菌性痢疾多久能好?痢疾如何治疗?

    细菌性痢疾,是一种夏天常见疾病,一般需要治疗5天左右。细菌性痢疾是细菌感染导致的肠道疾病,一般会出现腹痛、腹泻或者是血便等症状,一般经过积极的抗感染治疗后,症状会逐渐的改善,细菌性痢疾在治疗的时候应该要疗程用足,不然有可能会出现慢性的痢疾。出现了细菌性痢疾,除了用药以外,还应该要注意饮食,避免吃辛辣刺激的食物,还应该要注意食物的卫生,勤洗手,不吃生冷的食物。

    ... 详情
  • 细菌性痢疾是怎么引起的?细菌性痢疾的症状有哪些?

    细菌性痢疾是怎么引起的?细菌性痢疾指的是由痢疾杆菌感染所造成的急性肠道传染性的疾病。急慢性的痢疾患者以及带菌者为本病的传染源,主要通过粪口途径进行传播,人群普遍易感,感染以后可以获得一定的免疫力。

    ... 详情
微信 微信
微信
微信
公众号 公众号
公众号
公众号二维码
顶部 顶部
顶部